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一种新型的带冷却系统的热液金刚石压腔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25点击量:8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周义明研究员作为共同作者在《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上发表了题为“A new type of hydrothermal diamond-anvil cell with cooling system”的文章。该研究在热液金刚石压腔冷却系统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在论文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型热液金刚石压腔(HDAC-VII)及其配套冷却系统。相对于之前类型的压腔,HDAC-VII具有更小的体积,方便开展激光拉曼、X射线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等原位分析,解决了冷却实验中窗口结霜等问题。其配套的冷却系统可以使样品腔冷却到-170oC,测温准确度为±0.5oC,最低冷却速率为0.1oC/min。研究者应用HDAC-VII压腔及冷却系统,原位观测到了I、III和V号冰融化过程,及开展了锂云母的结晶实验研究,证明了实验系统的稳定性和有效性。该类型压腔的研发,扩大了HDAC的应用范围,使之具备开展精细冷冻实验的能力,方便测定不同流体体系的热力学参数,以较大地促进地质流体科学的发展。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