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使用人工地震波预测海啸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30点击量:14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地震和火山活动是由地球内部的过程引发的。里氏八级或八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可能与海啸相结合,会导致受灾地区人口大量遇难。德国赫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智利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单位的科学家们利用海底地震数据绘制出地震的断裂行为及其传播方向,首次估计地震产生海啸的潜力。成果表明:海底地震数据有助于探索海底并估计强震的传播和由此产生的海啸灾害,该结果可以更好地对受影响的沿海地区进行风险评估,并对未来的旅游业提出旅行警告。该项成果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该项目仔细研究了2014年4月袭击港口城市伊基克周边地区的8.1级地震,此次地震未引发强烈海啸。该研究的分析与受影响地区沿海地区的安全以及旅游部门的旅行警告具有特别高的相关性。

研究数据由美国研究船MARCUS G. LANGSETH为期五周的海上作业获得。该航次从海面发射声波,穿透海底并被反射,可用于观察海底。作业使用8km的电缆记录了总长度为5,500公里的反射地震数据。利用此数据可以探测海底以下40多公里的深度结构,并且可以将板块边界等断裂带可视化。

绘制的伊基克地震破裂带表明:在地震传播的板块边界深处,地震信号非常微弱或不存在。另一方面,不受地震破裂影响的板块边界浅层区域可以被成像为强信号。研究人员将这种现象归因于板块边界的流体平衡。因此,沿板边界的流体量越多,测量中的信号就越强。相比之下,断裂带相对干燥,因此在数据中无法检测到。该分析提供了有关板块边界地球物理状态的信息。(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