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格陵兰岛冰山栖息地发现“满载”防冻蛋白的鱼类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9-19点击量:1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基于对格陵兰岛附近冰冷水域考察的新研究揭示了一种微小的蜗牛鱼中高水平的抗冻蛋白,这说明了海洋生物对零度以下极端环境适应的重要性。这项成果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支持的研究,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和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科学家领导,发表在《进化生物信息学》(Evolutionary Bioinformatics)杂志上。论文还警告称北极地区海洋温度的变暖可能对这些极端环境下生存的鱼类构成威胁。

蜗牛鱼是适应极端环境生活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长时间的黑暗中生存,使其具有生物荧光性和能在零下极端环境生存的抗冻蛋白。生物荧光是一种可以把蓝光转化为绿光、红光或黄光的生物能力,在北极鱼类中极为罕见,蜗牛鱼是已知的唯一能发出生物荧光的极地鱼类。

海洋生物为了适应极地冰冷的极端温度,主要依靠在肝脏中制造的抗冻蛋白来防止在其细胞和体液中形成大的冰粒。鱼类制造这些特殊蛋白质的能力在50年前就已发现,此后科学家们确定,抗冻蛋白是由五个不同的基因家族制造。蜗牛鱼的基因具有迄今为止观察到的最高的抗冻蛋白表达水平,突出了它们对这些动物生存的重要性。

自20世纪中期以来,北极地区的温度上升速度是中纬度地区的两倍。一些研究预测,如果北极海冰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下降,在未来30年内,夏季的北冰洋将基本无冰。(熊萍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