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所在北极海冰覆盖范围缩小及影响机制研究方面获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5-10点击量:116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毕海波博士、黄海军研究员同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环境预报中心合作,在北极海冰覆盖范围缩小及影响机制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海冰平流与融化过程对北冰洋-太平洋扇区海冰减少的贡献》5月8日在国际冷冻圈杂志The Cryosphere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一区,IF= 4.5)。

  近年来北极地区海冰覆盖的惊人变化,是造成北极气温增速过快(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变暖速度的2倍,业内称之为“北极放大”现象)的重要因素,而北冰洋太平洋地区的海冰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尤其敏感。但是,国际上有关海冰热、动力学机制造成海冰消退方面的定量研究不够深入,模型模拟结果缺乏观测数据支持,有关海冰变化与大气环流模态的耦合机制亦不明确。

  本研究首次利用多源卫星遥感观测产品,获得了近四十年太平洋-北极地区夏季海冰的变化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夏季时期的海冰融化和平流输出过程 “双助攻”北极的海冰消退,是引起北极太平洋扇区内海冰覆盖的大幅下降的主要物理机制。与以往不同,本研究揭示北极地区太平洋扇区的海冰消退与偶极子异常(DA)和北大西洋涛动(NAO)两种大气环流模态相关性较强,而与前人研究所揭示的北极涛动相关性较差(R=0.24)。深入调查分析表明,DA大气环流模式可同时影响海冰平流(R=0.74)和融化(R=0.55)过程,而NAO大气环流仅能够影响海冰融化过程(R=0.46)。

  此外,黄海军课题组在北极巴芬湾海冰输出方面的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冰变薄和拖拽系数增加是导致海冰输出增加的“元凶”。相关成果《Baffin Bay sea ice inflow and outflow: 1978–1979 to 2016–2017》3月29日在线发表于The Cryosphere。

  相关文章链接:

  (1)https://www.the-cryosphere.net/13/1423/2019/tc-13-1423-2019.pdf

  (2)https://www.the-cryosphere.net/13/1025/2019/tc-13-1025-2019.pdf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