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太平洋珊瑚礁在发生白化事件后逐渐恢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16点击量:4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研究人员在太平洋中部巴尔米拉环礁(Palmyra Atoll)上开展的一项为期十年的研究发现,远离当地人类影响的珊瑚礁可以逐渐从白化中恢复。研究人员发现,每次白化事件发生的一年后,一些区域确实有珊瑚量下降的迹象,但两年内便会恢复。大堡礁的珊瑚和藻类种群数量在十年期间只发生了很小的净变化,这表明巴尔米拉珊瑚礁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最新的研究成果于2022年6月发表在《珊瑚礁》(Coral Reefs)期刊上。

巴尔米拉环礁作为偏远的北线群岛之一,不受当地人类活动(如渔业、污染、沿海开发和旅游业)的影响,为监测生态系统在气候变暖情况下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室。在2015年发生的变暖事件中,巴尔米拉环礁上高达90%的珊瑚有白化迹象,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死亡率不到10%。这表明不仅需要衡量珊瑚的死亡和破坏,还要衡量珊瑚的恢复能力,这对未来关于珊瑚的管理统计至关重要。

根据已记录的帕尔米拉环礁数据分析,海水变暖本身可能会导致造礁珊瑚和钙化藻类数量的下降,但干净的水域和完整的生态系统孕育了健康的鱼类种群,这可能有助于帕尔米拉珊瑚礁的恢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过度捕捞、沿海开发以及含有化肥和杀虫剂的淡水径流都可能破坏珊瑚礁的恢复能力。(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