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研究成果荣获 "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7-11-16点击量:185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年会在青岛召开并举行了“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南海所的研究成果“南海多尺度资料同化系统及多年高分辨率再分析产品”荣获二等奖(完成人:彭世球、曾学智、王东晓、齐义泉、陈荣裕),彭世球研究员代表获奖团队参加了颁奖仪式。

  该成果基于区域海洋模式系统ROMS(Regional Oceanic Modeling System),采用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方法构建南海区域的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系统。该系统能有效地同时同化多种类型的观测数据,包括海表高度、海表温度、海表盐度、海表流及温盐剖面资料, 产生了一套多年(1992-2011)高分辨率格点化的南海及邻近海域海表高度和三维温盐流资料集, 称为南海海洋再分析产品(A reanalysis dataset of the South China Sea,REDOS)。通过与独立的观测资料及其它再分析产品等资料的对比表明,REDOS能较好再现南海的海洋状态及相关的海洋过程和现象, 是目前为止南海区域分辨率最高、偏差最小的一套再分析资料,填补了我国南海区域高时空分辨率再分析资料的空白, 为南海物理海洋学的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集, 对南海物理海洋学相关的研究具有推进作用, 另外也为我国南海区域的渔业生产及海军舰船的水下环境保障提供参考数据, 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 得到了中国科学院 “海洋先导专项A”、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