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最新《世界海洋研究6》发布:极地-永恒冰的尽头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1-27点击量:33910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2019年11月7日,《mare》杂志联合德国海洋研究协会(German Marine Research Consortium,KDM)和“未来海洋”精英集群(Future Ocean Network)出版发行了最新的《世界海洋评论6》(World Ocean Review 6)。

极地在地球的气候系统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北极和南极几乎无边无际的冰雪表面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将高达90%的入射阳光反射回太空。正因为如此,它们不仅减缓了地球的变暖,而且在寒冷的极地地区和温暖的热带地区之间产生了巨大的温差。这种差异反过来又推动了全球的风和洋流,并将储存在海洋和大气中的热量分布在全球的大片地区,保证了人类、动物和植物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可靠的生存环境。因此,在国际海洋研究所(IOI)支持下出版的《世界海洋研究》(WOR)第六卷,被命题为“北极和南极-极端、气候关键和危机”,由来自KDM、 Kiel“未来海洋”精英集群和《mare》杂志的气候和极地研究人员合作编辑。

《世界海洋研究》的编辑、《mare》杂志的创始人、国际海洋研究所(IOI)的董事会成员Nikolaus Gelpke表示:“几年前,北极和南极地区还是斯科特或阿蒙森等历史探险队的目的地,也是北极熊或企鹅的家园。然而,自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Ocean and Cryosphere in Climate Change)特别报告以来,我们逐渐了解到极地对未来气候的突出重要性。所观察到的变化是我们工业发展后果的象征,永恒冰的融化意味着我们行动的失控。《世界海洋研究》作为对IPCC特别报告的一个极好的补充,有望帮助我们加深对因果关系的理解。”

北极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多,正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去年夏天,世界目睹了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广泛苔原的燃烧,热浪中格陵兰冰盖的融化,以及北冰洋海冰面积缩减到自实施卫星观测以来的第二小值。在南极,热量主要来自海洋。越来越多的暖流穿透南极西部和东部的浮冰舌,从下面融化这些所谓的冰架。结果,不仅有更多的冰山崩解,冰川还把更多的冰从南极内陆输送到海洋,从而导致它们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增加,南极西部和东部的冰盖整体变薄。

然而,这些和其他气候变化对高度适应北极和南极的动植物有什么影响呢?北极熊、海象、极地鳕鱼、磷虾和其他依赖海冰觅食和繁殖的海洋生物生存的机会有多大?陆地上的植被是如何变化的?WOR 6解释了极地动植物特有的适应策略,以及极地物种能够适应上升的气温和水温、减少的食物来源和迁徙的竞争对手的程度。

在冰川和海冰正在消失的地方,人们也可以获得以前隐藏的资源和原材料储备。因此,北极国家尤其将气候变化视为在经济上发展其北部领土的机会。焦点之一是扩大旅游基础设施,如机场和游轮泊位,因为去极地的需求正在增加,最重要的是,许多自然爱好者认为现在是最后一次机会亲眼看到北极和南极的冰雪景观。与此同时,矿业和石油公司正投入大量资金,勘探和开采北极地区(尤其是俄罗斯)的原材料矿藏。WOR 6阐述了对这一工业化的期望、伴随而来的风险以及需要采取的保护措施。

相关背景介绍:

maribus gGmbH 由《mare》出版商Nikolaus Gelpke成立于2008年。它是一家非盈利组织,旨在加强公众对海洋科学各领域之间相互关联性的认识,并帮助实施更有力的海洋保护。《世界海洋研究1》(WOR 1)阐述了全球海洋现状以及海洋与当下生态、经济和社会政治环境之间的关系。《世界海洋研究2:鱼类之未来,未来之渔业》、《世界海洋研3:海洋资源的机会和风险》、《世界海洋研4:可持续利用的海洋-让想法成真》和《世界海洋研5:承受压力的重要栖息地-海岸》已经出版。迄今为止,《世界海洋研究》的德文和英文印刷本约有17万册,另外还有无数的网上下载版本在全球范围内流传。

《世界海洋研究6》已经出版,总发行量为20000份,该刊为非卖品,免费发放,不用作任何商业用途。报告全文同时发布到互联网上,可从《世界海洋研究》网站http://www.worldoceanreview.com获取。除德文版本外,不久还将提供英文版本。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