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联合国IOC发布新宣传册:One Planet, One Ocean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7-2-26点击量:364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2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网站发布了新的IOC组织宣传册,题为:One Planet, One Ocean(一个星球,一个海洋)。

宣传册突出了IOC在全球海洋可持续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除海洋科学家外,很多人不了解IOC在全球海啸预警系统组建、气候变化研究以及海洋生物数据共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提供的重要服务。宣传册中的案例展示了IOC各成员国做出的重要贡献,也突出了IOC为组织利益相关者提供的服务,也可为我国海洋领域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宣传册中描述了14个方面的案件:1、海洋实时观测系统(Argo);2、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lobal Ocean Observing System);3、全球海啸警报系统(Global Tsunami Warning System);4、海洋酸化;5、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4);6、海洋空间规划(Marine Spatial Planning);7、扭转有害藻华局面;8、非洲地区海洋科学研究;9、西太平洋海域间合作;10、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IIOE-2);11、东南太平洋海岸带管理;12、海洋数据和信息共享;13、全球海洋生物在线系统(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14、海洋与人类健康。

宣传册中还指出IOC的2014-2021年中期战略:加强对变化的全球海洋气候和生态系统的科学认识和系统观测,巩固健康海洋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加强全球、区域和国家海洋风险和机遇管理。

为实现上述战略愿景,IOC支持成员国家完成以下目标:① 健康海洋生态系统与可持续生态系统服务;② 海啸和其他海洋灾害的早期警报系统和预案;③ 提高气候变化应对能力。通过科学建立服务、适应和缓解策略增强海洋相关活动的安全性、效率性和有效性;④ 加强新兴海洋科学问题的认识。

IOC也将开展以下方面工作:① 海洋研究。加强海洋和海岸带进程以及人类活动对其影响的研究;② 观测系统/数据管理。对全球海洋观测、数据和信息系统的维护、加强和整合;③ 海啸和其他海洋灾害早期警报和服务;④ 政策评估与信息,提供科学决策能力;⑤ 可持续管理与治理,加强知识库共享和改进区域合作;⑥ 发展以上工作需要的机构能力。

当天时间,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的倡议下,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会议筹备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呼吁各国代表积极参与会议筹备进程,尽快就一份政治宣言和行动呼吁草案达成共识,以确保会议取得成功,并推动世界各国采取集体行动。

  根据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本次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会议将于今年6月5日至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期间—6月8日,为2017年“世界海洋日”。本次海洋大会将以“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为主题,旨在支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第14项大目标(SDG14)。此次会议将成为逆转人类活动给海洋生态环境所造成恶性影响的转折点。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