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珊瑚通过发光引诱猎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30点击量:65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珊瑚发光是为了引诱猎物,珊瑚捕食的海洋动物能够识别荧光颜色,并被荧光颜色所吸引。

研究人员解释说,几个世纪以来,自然爱好者和科学家一直对海洋中的生物发光这一事实着迷。这种现象在造礁珊瑚中很常见,但其生物学作用一直是争论的主题。多年来,许多假设都得到了验证,例如:这种现象能防止辐射吗?优化光合作用?抗氧化活性?是为了保护珊瑚免受草食动物的侵害还是为了吸引共生藻类?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和海上确定浮游生物是否被荧光吸引,并量化了生活在浅海珊瑚礁和深海完全黑暗区域之间珊瑚的捕食能力,这些珊瑚具有不同的荧光效应。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选用甲壳类动物卤虫测试荧光对浮游生物的潜在吸引力。结果发现,当卤虫在绿色或橙色荧光靶标和清晰的对照靶标间进行选择时,它们表现了对荧光靶标的明显偏好。在所有的实验室实验中,甲壳类动物对荧光信号表现出强烈的吸引力。然而,与甲壳类动物不同的是,不被视为珊瑚猎物的鱼类并未表现出类似趋势,而是总体上避开了荧光靶标,尤其是橙色靶标。

第二阶段实验在约40米深珊瑚的自然栖息地进行,以研究深水中自然水流和光条件下,荧光对浮游生物的吸引力。结果发现,荧光诱捕器(绿色和橙色)吸引的浮游生物数量是透明诱捕器的两倍。

研究的最后一个阶段,研究人员检测了埃拉特湾45米深处珊瑚的捕食率,发现显示绿色荧光的珊瑚的捕食率比显示黄色荧光的珊瑚高25%。

研究人员表示,许多珊瑚显示出荧光颜色的图案,突出它们的嘴巴或触角,这一事实说明就像生物发光一样,珊瑚发光是吸引猎物的一种机制。珊瑚发光且色彩鲜艳的外观可以作为诱饵,将游动的浮游生物吸引到珊瑚等地栖食肉动物身边。尽管现有的关于浮游生物对荧光信号的视觉感知知识存在一定差距,但该研究为荧光在珊瑚诱捕猎物中的作用提供了实验证据。(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