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开发用于海底勘测和测绘的相机系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1点击量:8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来自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团队开发了一台高精度的“深海航空相机”,该相机基于蔡司耶纳有限公司的新型水下光学系统,首次实现了对大型海底区域的高精确摄影测量。

深海是一个极其广阔的区域,精确的海底地图有助于更好地评估与深海采矿、海底滑坡和海啸等自然灾害风险,因此在几公顷的区域内以毫米的分辨率进行勘探变得越来越重要。高精度测量往往基于光学方法,在陆地观测系统已建立航空测绘和基于激光的测量方法,而水下环境因素更复杂,测量困难得多。因此,相比陆地,深海光学测量落后了大约30年。现今深海相机仍然是压力罐形式,类似于小型潜艇(潜航器),设计用于陆地上的相机可以通过窗户对海洋进行,然而由于水的光折射,会导致图像失真,从而无法进行可靠的图像分析。

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地质学家领导了LIGHTHOUSE项目,该项目由德国亥姆霍茨研究中心协会的倡议和网络基金于2018年至2022年资助,旨在开发深海可视化系统。该项目为“深度测量摄像头”(DSC)系列相机增加了两种新型号。主要的创新是:支持多数量的摄像头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浏览器同步连接和控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从多个单独的视图中创建复杂的海底360度图像。作为LIGHTHOUSE项目的一部分,这一概念在深海获得了专利,它借鉴了电影特效技术,未来可能使用人工智能的相机内图像处理。设备现在已投入使用,也可用于科学合作项目。(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