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起草的天津市地方标准《硬壳蛤池塘养殖技术规范》发布实施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6-12点击量:11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天津农学院等单位制定的天津市地方标准《硬壳蛤池塘养殖技术规范》(DB12/T 1029-2023)。

硬壳蛤Mercenaria mercenaria,我国俗称“美贝”“美洲帘蛤”“美国红”“美国螺”“四不像”等,是埋栖型双壳贝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个体较大,体重可达200g以上。1997年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张福绥院士等人首次从美国引入我国。

硬壳蛤耐受温度范围-2-35℃,短期可达38-40℃,生长温度范围9-30℃,适宜生长温度范围18-28℃,耐受盐度范围13-48,适宜生长盐度范围18-45,在我国北至辽宁、南至海南的大部分海水池塘均可养殖,主要有虾-贝、蟹-贝、鱼-贝、海蜇-贝池塘生态混养方式。规格1000粒/斤的苗种养殖7-8个月可长至20-40粒/斤,12-18个月可长到10粒/斤左右,达到国内销售和国外(境外)出口规格,平均亩产1000-3000斤以上。经过20余年的推广,硬壳蛤已成为福建、江苏、浙江、山东、辽宁、河北和天津等沿海池塘生态混养的重要经济贝类之一,养殖面积近百万亩,年产值数十亿元,形成了我国新的贝类养殖产业。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率先系统研究了硬壳蛤基础生物学和生理生态学特征,破译了硬壳蛤全基因组,绘制了首个硬壳蛤染色体水平全基因组图谱,阐明了硬壳蛤抗逆机制,突破了硬壳蛤亲贝性腺促熟、幼虫孵化和培育、采苗、苗种中间培育和池塘养殖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以“基础研究-高效育苗-池塘养殖”为一体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硬壳蛤规模化苗种繁育和池塘养殖技术工艺,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和产业链。

《硬壳蛤池塘养殖技术规范》制定的技术要点是起草单位在总结20余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规定了硬壳蛤池塘养殖操作技术要点,包括术语和定义、苗种要求、环境条件、养殖模式、播苗、日常管理、应急处置、采收、尾水排放等,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规范天津市以及我国硬壳蛤养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标准下载网址:https://dbba.sacinfo.org.cn/stdDetail/4ce9efe3d8d358f7c801b8adf9e0547fec9d4fb69c16ab6f06a788e6d4632e34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