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研究发现海葵摄取塑料微纤维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8点击量:732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美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海洋中的塑料碎片会随着食物一起被海葵吃掉,而白化的海葵比健康的海葵保留这些微纤维的时间更长。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杂志上,这是首次对塑料微纤维与海葵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海葵与珊瑚关系密切,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珊瑚礁生态系统如何受到世界海洋中数百万吨塑料的影响。

海洋中最常见的塑料类型之一是洗涤合成织物和海事设备(如绳索和渔网)破损产生的微纤维。世界各地的海洋都发现了微纤维,人类食用的鱼类和贝类中也开始出现微纤维。

作者之一Romanó de Orte提到,塑料污染对于海洋和海洋中的动物来说是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我们想了解这些长期存在的污染物是如何影响脆弱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塑料可能会被微生物误用作食物,也可能是其他有害污染物的载体。由于海葵与珊瑚关系密切,他们决定在实验室研究海葵,以更好地了解塑料对野外珊瑚的影响。

大多数关于塑料污染的实验室研究使用的是塑料微粒,而不是微纤维。因此研究人员开始研究健康的海葵和那些失去了共生藻类的海葵是否消耗了微纤维,其中共生藻类正是海葵的营养来源,这种情况被称为漂白。而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洋温度升高,继而导致珊瑚礁白化。

研究小组将三种不同的微纤维—尼龙、聚酯和聚丙烯——单独和与盐水虾混合用于未白化海葵和白化海葵。

结果发现,当单独使用尼龙时,大约四分之一的未白化海葵会消耗掉尼龙,而另外两种微纤维一点都没被吸收。但是当微纤维与盐水虾混合时,80%的未白化海葵摄入了这三种微纤维。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60%的白化海葵摄入了尼龙,20%摄入了聚酯,而与盐水虾混合时,80%的白化海葵与会摄入三种微纤维。

虽然在第三天所有的微纤维都消失了,但是白化海葵在摄入微纤维后排出微纤维的时间比健康海葵要长。然而,在自然的海洋环境中,海葵和珊瑚会不断地摄入新的微纤维,使污染成为它们存在的一个长期条件。

Caldeira解释道,研究表明,塑料污染和气候变化对珊瑚礁造成了双重打击,当珊瑚礁被海洋的高温漂白时,这些生物更有可能吃掉并保留这些塑料纤维。看起来全球变暖和海洋污染的影响不只是叠加在一起,而是成倍增加。

这项研究由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和圣保罗研究基金会资助。

(张灿影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