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东热带太平洋地区珊瑚礁显示出对温度上升的适应性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8-11点击量:7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全球海洋温度升高对珊瑚礁的生存产生严重威胁,但是最近《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的一项研究发现东热带太平洋地区(ETP)的珊瑚礁可能是一个例外。研究结果表明ETP地区的珊瑚礁可能已经适应了热应激,此项研究可以为世界其他地区珊瑚礁生存潜力提供新的见解。

该研究团队由位于波哥大的Pontiveiaia Javeriana大学的Mauricio Romero-Torres博士和哥伦比亚国家灾难风险管理部门(UNGRD)领导。研究小组检查了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加拉帕戈斯群岛等地区1970-2014年的珊瑚覆盖数据。在这项为期44年的研究周期内发生了几次厄尔尼诺事件(会导致赤道太平洋达到异常高温),而过多的热量会杀死居住在珊瑚中的共生藻类,从而导致珊瑚白化和死亡。该论文主要作者James W. Porter表明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珊瑚礁白化,活珊瑚的覆盖率上升或下降,但与加勒比海地区和印度太平洋其他地区的珊瑚礁不同,ETP中的珊瑚礁数量几乎总是增加的。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在厄尔尼洛之后,珊瑚覆盖率减少非常严重,但在许多情况下,ETP的珊瑚礁在10-15年内就恢复了。

研究团队提出使ETP珊瑚礁数量反弹的几个因素。首先,该地区的珊瑚主要是pocilloporids,这是一种高繁殖率的珊瑚,它们还包含特别耐极端温度的共生藻类。ETP中的天气和地理模式也可能起作用。另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生态记忆”,这意味着ETP珊瑚多年来可能已经通过遗传适应和表观遗传等机制适应了热应激,从而将这些生存特征传递给后代。

Porter表示未来珊瑚礁生存的关键可能不是抵抗压力,而是抵抗压力后恢复和生长的能力。这项研究表明科学与公平的标准(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复使用)的相关性,以便该地区的其他研究人员能够继续开展工作,并估计下一个厄尔尼诺现象对ETP的影响。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