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两项研究揭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关键驱动因素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1-3点击量:5759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两项研究,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有时也被称为“海洋输送带”)的关键驱动因素提供了新的思路。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AMOC的北部起源以及变暖对北大西洋区域的潜在影响,这些影响对该洋流系统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黄杰研究员的一项研究分析了该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采集的一组海洋数据,其中包括温度和盐度。深层水的流动是由于该地区的地表水冷却,向大气释放热量,变得更冷、密度更大。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怀疑北极和北大西洋的变暖可能会破坏这种深层水的流动,造成AMOC的变化或衰减,并导致区域和全球气候模式发生重大变化。

另一项新研究是由卑尔根大学物理海洋学家Stefanie Semper负责开展的,他使用四套独立的观测数据提供了之前未知的洋流沿着冰岛和法罗群岛之间的海底斜坡移动的清晰证据。这种所谓的冰岛-法罗斜坡喷气流通过法罗河岸通道将多达一半的水从格陵兰-苏格兰脊溢流到北大西洋,使其成为该地区翻转循环的主要组成部分。

上述两项研究从根本上提高了密度最大的溢出水的来源和途径的理解。这些研究对于准确预测AMOC的未来发展方向都至关重要。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