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一种深海食肉海绵可以自身发光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2-23点击量:25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研究人员在2017年利用远程控制机器人在海底4000米的黑暗深处探索到了一种奇特的生物,可发出蓝绿色光,经研究发现,这是一块发光的深海海绵。虽然许多深海动物会发光,但海绵一直被认为是个例外。在过去的100年里,一些海洋生物学家发现了疑似可发光的海绵,事实证明,这些海绵中含有发光细菌,或者曾经食用过或被其他发光动物占据过。

最近一项发表在12月3日的《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的研究发现,深海海绵不仅会发光,它们体内还含有发光所必需的化学物质。数量惊人的深海动物通过消耗其他发光生物体来获得发光所需的化学物质,这种海绵便是使用腔肠素来发光—从水母到鱿鱼等多种海洋生物都利用该物质。

这些发光的海绵是一个新物种的成员之一,甚至还没有命名。它们已经在深深泥泞的海底生活了几十年,但直到最近才被收集和研究。研究人员在利用ROV进行海底调查时对发光的海绵是这样描述的:“用带手套的手或圆尖钳轻轻触摸每一块海绵后,我们观察到在机械凹陷点周围有蓝绿色生物发光,这种光线持续5到10秒,肉眼很容易就能看到。海绵顶部的细丝和它的茎都在发光,但根没有发光。”

研究人员还将海绵组织暴露在各种化学物质中,以观察这些化学物质如何影响海绵发光的能力,并测试光是否由细菌或生活在海绵组织中的其他动物发出的。历经几年时间,才弄清楚发光海绵的的生物化学过程,所有的证据都指向海绵并非利用细菌共生体来发光,而是利用自身细胞中的化学物质和酶来发光。

一个尚未解答的大问题是,海绵如何从自己创造的光中获益。事实上,这些海绵只有在受到身体干扰时才会发光,这表明这种发光可能是为了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也可能是通过发光来吸引猎物。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