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始新世极热时期有孔虫钙化减少对海洋酸化有抑制作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3-17点击量:808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微体生物壳体在帮助地质学家重建古新世-始新世极热(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PETM)期间地球古气候起到了重要作用。PETM是发生在5600万年前的全球突然变暖和海洋酸化事件。这些海洋古生物壳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预测未来由人为造成因素的二氧化碳排放引起的全球变暖和海洋酸化。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有孔虫壳体组成特征。有孔虫是一种海洋的单细胞生物,其贝壳部分主要由碳酸钙组成。在分析其壳体钙同位素组成之后,研究人员认为,PETM期间大量的火山活动形成的大量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和海洋酸化的主要因素。同时,他们还发现PETM期间有孔虫壳体钙化速度会降低,有助于缓冲海洋酸度的增加,对海洋酸化有积极作用。这项研究成果于3月4日发表于科学杂志《地质》(Geology)之上。这是国际首次研究有孔虫生物壳体在PETM之前和整个PETM之间的钙同位素组成。结合之前的研究认为,海洋酸化(由于火山活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是最突出的史前环境灾害,其他主要史前环境灾难包括大规模生物灭绝、海洋缺氧事件和激烈的全球变暖事件。

论文的第一作者Gabriella Kitch认为,这是古气候学中一个非常新的概念。 以前,人们认为只有海洋沉积物中无机碳酸盐的大量溶解才能增加海洋的碱度,并缓冲海洋酸化的影响。但,新的研究表明生物碳酸盐的减少对抑制海洋酸化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缓冲作用。(熊萍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