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益生菌可以防止珊瑚白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5-19点击量:467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珊瑚是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的主体,受到全球变暖导致的水温上升威胁,是全球濒临生态崩溃的首批生态系统之一。由于高温压力,珊瑚白化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和频繁,已经导致全球许多地方的珊瑚灭绝。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开发了微生物群靶向策略,帮助保护珊瑚免受热胁迫,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国际期刊《Microbiome》上。

热带海洋色彩斑斓的珊瑚礁是许多海洋生态系统物种的家园,但由于全球变暖,它们正遭受水温上升的影响,光秃秃的白色珊瑚礁图片在世界各地广泛报道。科学家们正在竭尽全力地寻找使这种对温度敏感的有机体对热应激更有抵抗力的方法。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领导的科学家小组正在开发一种有前途的方法,该方法基于人类医学治疗方法。研究人员的想法是,益生菌可以帮助珊瑚更好地承受热应激。该研究是基尔大学未来海洋网络项目的一部分,在当前的研究中,科研人员测试了“微生物组移植”的方法,这个方法来自于临床治疗中微生物组应用的启发。

该研究小组对泰国安达曼海造礁珊瑚Pocilloporaand Porites进行了珊瑚微生物组移植实验,他们研究了这项技术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细菌微生物群来提高珊瑚的耐热性。科学家首先寻找更具耐热性的“供体”珊瑚,然后使用来自供体珊瑚组织中的材料接种同种的热敏受体,然后使用一种称为16S rRNA基因元编码的遗传分析方法记录它们的漂白反应和微生物组变化。

在短期热应激测试(34℃)中,“接种”珊瑚比对照组白化得更温和,这表明接种的珊瑚能够在短时间内抵抗热应激反应。此外,微生物组的数据表明,“接种”珊瑚可能更有利于吸收假定的细菌共生体。然而,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研究来阐明确切的作用机理,以及长期的基于野外的实地研究来测试这种作用的持久性。(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