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利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与走滑断层有关的海啸灾害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5-31点击量:190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的Blue Waters超级计算机模拟了与全球走滑断层有关的海啸灾害。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

研究发现,被忽视的海啸灾害与海底、近岸的走滑断层有关,特别是那些与横贯内陆海湾的断层相邻的沿海城市。世界上有几个地区可能属于这一类情况,包括旧金山湾区、土耳其的伊兹米特湾和埃及的亚喀巴湾。

每当看到沿着走滑断层的地震引发的大海啸时,人们都认为地震可能造成了海底滑坡,从而将水排走。新发现表明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当断层线上的两块岩石水平地相互滑动时,就会出现走滑断层。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是走滑断层的一个例子。研究人员解释说,单是由走滑断层引起的地面运动(特别是发生超剪切地震)就可能引发大海啸。

2018年9月,一场里氏7.5级中等地震和一场出乎意料的强烈海啸席卷了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帕卢湾内陆一侧的帕卢市。地震发生在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走滑断层上,该断层贯穿整个城市,并沿着帕卢的西北海岸陷入海湾以下。有研究探讨了走滑断层和海啸之间的联系,然而其研究重点聚焦在特定的断层系统或地理位置,模糊了断层几何和水深测量的复杂细节。

该项研究的独特之处在于,研究人员没有考虑特定位置的事件,而是关注在狭窄海湾边界内相互作用的走滑断层系统的基本原理。他们选择模拟一个非常基本的平面断层穿过一个非常简化的平底海湾。有了这个简化的基线模型,就可以将其推广到地球上任何可能存在风险的地方。这项研究表明,大海啸可以仅仅由走滑断层引发地震活动触发,而不会发生海底滑坡。因此,与走滑断层作用相关的海啸风险可能比先前认为的要高。(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