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首次对有害藻华进行全球统计分析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6-17点击量:5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由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首次统计分析了有害藻华(harmful algal blooms,HABs)的全球趋势。研究表明,在世界范围内,HABs事件没有显着增加,但在某些地区,影响人类和野生动物的有毒藻类物种正在增加。在这些地区,HABs事件对人类活动(主要是沿海水域的水产养殖活动)以及对快速增长的行业已造成部分经济影响。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杂志上。这项研究由塔斯马尼亚大学Gustaaf Hallegraeff领导,研究人员包括WHOI生物学家、美国国家有害藻华办公室主任Don Anderson以及来自14个国家的科学家。

Hallegraeff提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2019年的报告表明,未来水华的发生和毒性将会增加,但其未来发展趋势仍然存在许多争议。

Anderson也提到,近年来,人们一度猜测HABs是否由于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和水产养殖而增多。但这个猜测只能解决一般性问题,当前的研究热点是那些面临严重藻华危害的地方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有效缓解以及如何更好地预测有害藻华未来趋势。

有害藻类包括多种浮游生物,许多藻类会产生毒素,引起麻痹、神经系统疾病、健忘症、胃肠疾病、皮肤和呼吸道刺激,甚至死亡,严重危及海洋野生动物(海洋哺乳动物、贝类、鱼类和海鸟)的健康和经济发展。其他种类的有害藻类在温水、高营养物质等其他环境条件下迅速生长,产生“滋扰”效应,例如堵塞水和下水道堵塞、海滩污染溶解氧水平降低以及鱼类缺氧死亡等。有毒和有害的HABs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疑问,即这种看法是否有充分根据。人们无法确定HABs事件发生的增加是由于监测科技进步,还是由于水华造成的影响本身就更具多样性。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1-00178-8

(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