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大堡礁苔表珊瑚恢复力比其他珊瑚要快很多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6-17点击量:122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AIM)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被称为“非凡生态系统工程师”的苔表珊瑚(table corals)比其他任何珊瑚能够更快地在大堡礁形成珊瑚礁栖息地。这项新的研究强调了tabular Acropora珊瑚的重要性,第一作者Juan Carlos Ortiz博士强调如果大堡礁上的tabular Acropora珊瑚数量减少或消失,将会大大减慢珊瑚礁的整体恢复过程。在苔表珊瑚丰富的地方,暴露在斜坡上的珊瑚礁栖息地从干扰中恢复的速度快了14倍,恢复速度远远超过20年前。

苔表珊瑚大而扁平的板状形状为浅海珊瑚礁地区的鱼类提供了重要的保护,有些物种几乎完全依赖于苔表珊瑚。即使在死后,这些珊瑚也有价值,因为它们的骨骼是不同种类年幼珊瑚的首选栖息场所。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珊瑚不能很好地处理加剧的热应力,很容易被锚损坏,极易感染疾病,是刺冠海星的首选食物。好消息是,人们可以采取行动来保护这些珊瑚,比如有针对性的荆棘冠海星控制和锚泊限制。另外,虽然苔表珊瑚恢复率高,但它们并不一定带来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苔表珊瑚可能是一系列着眼于珊瑚礁恢复行动的一部分,其他管理措施则更侧重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样重要的是要知道珊瑚礁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气候变化,有效的全球减排行动对保护珊瑚礁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利用AIMS长期监测项目数十年的数据,揭示了珊瑚礁栖息地从5%的珊瑚覆盖率恢复到30%的珊瑚覆盖率需要长达32年的时间。而苔表珊瑚聚集区的栖息地恢复到30%的珊瑚覆盖率仅需要7年半。鉴于苔表珊瑚非凡的生态系统功能,研究表明,苔表珊瑚也应考虑在恢复倡议内。(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