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气候模型预测气候变暖将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更大威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1-17点击量:4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升温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威胁与日俱增,气候学家预测未来气候变暖将加剧海洋动物的应激反应,导致动物死亡率进一步增加、海洋酸化继续加剧钙质减少进而对物种分布、物种相互作用、物种丰度和生物量的产生变化。再加上过度捕捞等人为因素,海洋带来的社会效益也受到威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新一代气候模型深入预测了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未来的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发现未来海洋生态系统将面临更高的风险危机,因此,降低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的不确定性将有利于制定更有效的规划和管理策略。

这项研究将新的气候模型与渔业和海洋生态系统模型相结合,不仅表明海洋动物生物量的下降幅度比旧模型预测的更大,而且明显区分了强减排和高排放温室气体两种模式下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旧模型结果预测两种排放方式都有可能导致海洋动物生物量发生相同的变化,但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持续的高排放对海洋生物的危害要比强减排大得多。

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影响的预测揭示了全球海洋动物生物量的长期下降对渔业影响分布不均,全球气温变化的加剧以及营养和食物供应的变化将导致世界范围内更明显的海洋生物量的下降。

这项研究内容涵盖了不同的海洋生态系统模型,使科学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和预测气候变化对渔业和海洋生态系统的长期影响,并为渔业、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政策提供信息基础。该研究是规划未来海洋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基石,也是对将于明年发布的第六次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报告(IPCC AR6)的重大贡献。(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