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热浪的增加威胁着沿海栖息地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8点击量:16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海水温度异常持续变暖事件和海洋热浪(marine heatwaves,MHWs),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据观测,全球MHW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都在增加,但由于河口MHW数据获取有限,科学家对它们在河口系统中的变化情况知之甚少。近日,由美国威廉玛丽弗吉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的一篇论文,通过分析30多年连续的原位温度记录的新数据,研究了美国最大河口切萨皮克湾的MHW。

这项研究对长达200英里的海湾6个沿岸观测点进行长期水温测量,时间跨度达到26~35年。论文研究者认为同一地点水温高于往年同期测得水温的90%,持续时间超过5天即为MHW,并对热浪发生频率、强度、持续时间和累积温度应力等方面展开详细分析和研究。根据这些标准,论文作者Mazzini和Pianca认为1986年至2020年,切萨皮克湾平均每年经历两次持续时间高达11天的MHW,多热源的平均强度为3℃,最大峰值在6~8℃之间,年累积强度平均为72℃。最令人担忧的是,2010年之前,海洋热浪每年发生4~5次,但最近10年间最多发生了6~8次,相当于每十年增加1.4次热浪,每年的累积强度也相应增加。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海湾的不同区域之间以及切萨皮克湾和中大西洋湾之间观察到大量的MHW事件并存。这些大的共存时间,滞后时间相对较短(2-5天),表明相干的大尺度海气热通量是该地区MHW的主要驱动因素。

切萨皮克湾的长期变暖,MHW频率、MHW日数和年累积强度均有显著的趋势表明,到本世纪末切萨皮克湾将达到半永久的MHW状态,当地极端温度发生时间将超过一半,因此可能破坏海湾生态系统,进一步加剧富营养化,增加海洋缺氧风险,导致底栖生物死亡,造成物种组成的变化和重要商业渔业物种的下降。提高人们对河口地区MHW的基本认识,对于其未来的MHW预测和海洋管理决策具有重要意义。(熊萍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