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岩石潮间带生态系统因气候变化影响越来越不稳定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8点击量:15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表明,生态群落正因气候变化的压力影响受到微妙的破坏。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随着气候变化对地球生物圈的压力越来越大,评估生物的反应对人类的福利至关重要。虽然对物种水平变化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但专注于多物种水平的研究还很少,而对动态响应(物种相互作用、扰动恢复)的研究更是罕见。在经过充分研究的标志性岩石潮间带生态系统中,2012年至2019年每年重复进行的干扰实验表明,群落的恢复力减弱(恢复速度放缓),恢复速度的可变性增加。这些变化与增加的热应力和上升流的变化有关,这些变化可以改变生长,降低定殖率和导致生物死亡。

关键生态过程的不断变化可能预示着生态系统即将发生状态变化。这项研究针对横跨俄勒冈州海岸260公里的三个不同区域组成的一个岩石潮间带生态系统开展研究,发现在过去的十年中,尽管群落生态系统状态持续存在,但呈现出越来越不稳定的迹象,恢复力逐渐丧失。在所有的案例中,恢复速度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慢并变得更加多变。导致这些变化的条件似乎是系统之外的,热中断(如海洋热浪、厄尔尼诺现象-南方涛动)和洋流的变化(如上升流)可能是最直接的驱动因素。尽管这个标志性的生态系统长期以来似乎都能抵抗压力,但有证据表明,至少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发生了微妙的不稳定变化。(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