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科学家发现珊瑚礁“亮点”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3-3点击量:385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海洋热浪会导致珊瑚白化并减少珊瑚礁覆盖率,但目前很少有研究发现珊瑚能够在这种压力下生存的能力—即“亮点”。由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确定了珊瑚礁的“亮点”和“暗点”,这些“亮点”代指那些经历气候变化仍能保持相对较高的珊瑚覆盖率的地方,而“暗点”指气候变化影响下会失去大量珊瑚覆盖率的地方。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1997-2018年的7714次全球调查以及分层贝叶斯模型中的14个环境和温度指标,以确定有助于当今珊瑚覆盖的条件,还确定了明显高于区域珊瑚礁覆盖率的位置(即“亮点”)和较低的珊瑚覆盖率位置(即“暗点”)。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但研究表明更大规模、协调的管理工作可以确保最有可能生存的珊瑚礁得到重点保护。

此外,研究者预测了2050年和2100年珊瑚礁的珊瑚覆盖率。现代珊瑚礁的珊瑚覆盖与历史最高海水表面温度(SSTs)正相关,并且与当前高SSTs、热带气旋频率和人口密度负相关。到2100年,预计全球大多数珊瑚礁的珊瑚覆盖率相对减少40%以上,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中部、新喀里多尼亚、斐济和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珊瑚礁减少幅度较小,这应该是多国保护区网络的重点地区。(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