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深海随气候变化而变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31点击量:6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德国布雷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储存在北大西洋亚热带地区的大部分“多余热量”都位于700米以下的深海。这一研究结论发表《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Nature journal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上,论文题目为“人为多余热量的再分配是北大西洋变暖的关键驱动因素”(The redistribution of anthropogenic excess heat is a key driver of warming in the North Atlantic)。

海洋吸收了约90%由人类活动产生的多余热量。研究发现,1850年至2018年期间,在亚热带北大西洋(25°N)吸收的热量中有62%都位于深海。未来50年,深海将升温0.2°C。海洋变暖会产生一系列影响,例如海平面上升,改变生态系统、洋流和化学物质,并导致海洋脱氧。

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深海储存着大量的多余热量,还通过研究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洋流系统,发现洋流如何将热量重新分配到海洋不同区域。这种再分配是北大西洋变暖的关键驱动因素。

AMOC的工作原理类似传输带,可以将温暖的表层海水从热带向北输送到温度更低、密度更大的区域,之后下沉进入深海,再缓慢地向南扩散。研究结果也强调了AMOC对全球变暖区域转移的重要性。(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