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环境影响珊瑚酸化恢复能力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9点击量:7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珊瑚尤其容易受到海洋酸化的破坏,全球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危及珊瑚礁的未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大堡礁样本,分析了二氧化碳变异性较大的环境中的珊瑚如何应对日益加剧的酸化,结果发现,某些珊瑚抵御海洋酸化能力可能比其他珊瑚更强。这项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研究人员表示,海洋酸化破坏了珊瑚礁独特的钙化骨架。当二氧化碳含量激增时,珊瑚将不再生长。虽然海洋酸化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但无论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如何,海水的pH值也会发生规律波动,这些波动是由珊瑚的呼吸和珊瑚共生藻类的光合作用驱动的。

生长在礁滩的珊瑚枝条长而宽,而礁坡珊瑚枝条通常密集而坚实。在进行为期8周的实验室后,研究人员发现它们钙化结果和方式发生了变化。衡量枝条生长时间尺度的珊瑚骨架的表面积随着新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生活在模拟礁滩环境中的部分珊瑚骨架开始变长,而模拟礁坡环境中的部分珊瑚骨架则开始变短,但珊瑚生长和钙化特征仍然保持原状。这些结果表明,尽管珊瑚可以部分适应环境酸度的新变化,但其行为仍受其原生环境的限制。

研究人员认为,暴露在自然pH值变化环境中的礁滩珊瑚,靠自生调节机制能够承受更极端的酸化,但研究人员仍不清楚具体的调节方式。未来,他们将探索礁滩珊瑚礁抵御酸化能力的特定蛋白质和基因。(张灿影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