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岛礁型海洋生态群落演变过程技术研究获验收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4-20点击量:653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2017年11月15日,受宁波市科技局委托,宁波市信息科技研究院组织专家对研究院承担的农业攻关项目“岛礁型海洋生态群落演变过程及资源恢复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设定的指标,取得了预期成果,同意通过验收。

  “岛礁型海洋生态群落演变过程及资源恢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渔山列岛海洋生物群落进行了调查与分析,并综合分析了渔山列岛特有贝类——厚壳贻贝(俗称“淡菜”)的资源分布规律,为渔山岛厚壳贻贝的采捕提供了基础资料;综合分析了厚壳贻贝、黄口荔枝螺(俗称“辣螺”)的遗传多样性结构,发现渔山岛的厚壳贻贝与其它海区存在明显差异,是东海区特有的一个分支,需要加以重点保护,黄口荔枝螺的资源量也大幅度减少,与其它海区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也需要进行保护;根据厚壳贻贝的自然分布规律,开展了厚壳贻贝潮间带的实验性增殖工作,为厚壳贻贝的人工增殖工作探索了实用的方法,在后续工作中可以加以利用。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项目取得的成果对于指导渔山列岛的生物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专家组建议非常有必要继续对渔山列岛生物资源分布及群落演替、厚壳贻贝的增殖与保护等工作进行跟进研究,以便为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的综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