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变暖加剧了珊瑚病毒爆发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6-24点击量:107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造礁珊瑚美丽的颜色来自于珊瑚体内的各种各样的光合藻类。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发现,海洋热浪可能会增加病毒对共生藻类的攻击。当前,科学家很少分析高温和其他形式的压力如何影响珊瑚病毒的爆发,也很少关注这些爆发的珊瑚礁规模和动态。发表在《ISME Communications》通讯上的一项新研究同时开展了这两项研究,该研究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这也是第一项分析感染甲藻的RNA型病毒(dinoRNAVs)在珊瑚礁内的流行率、持续性、触发因素和健康影响的研究,这种病毒会感染生活在珊瑚内的共生藻类。

研究人员表示,海洋疾病研究人员一直密切关注珊瑚病毒,有证据表明共生甲藻的病毒感染可能是石珊瑚组织损失病(SCTLD)的主要原因。自2014年首次发现以来,SCTLD是有记录以来最致命的珊瑚疾病之一,对佛罗里达州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珊瑚礁产生了重大威胁。

这项研究是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太平洋莫雷岛的莫雷珊瑚礁长期生态研究站进行的。这个研究站点距离塔希提岛约20英里,四周被珊瑚礁环绕,是研究珊瑚礁的绝佳地区。站点内珊瑚礁区受到不同类型的环境压力,例如,面向海洋的前礁水温更低、更稳定,而近海边缘礁则受到最高温度和最大温度变化的影响。2018年8月至2020年10月期间,研究人员每年两次从岛上54个珊瑚群落采集样本。在此期间,水温最高的是2019年3月,岛上的珊瑚礁遭受了与热相关的压力,包括广泛的白化现象。随着海洋温度的持续上升,病毒生产力可能会增加。宿主与病毒的相互作用非常重要,它们有可能改变支撑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基础共生关系。(张灿影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