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新技术检测深海珊瑚健康状况并发现疑似新物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6-24点击量:139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波多黎各圣胡安——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的R/V Falkor号上气候变化对深水珊瑚影响的探险中归来。来自美国大陆和波多黎各的科学家在波多黎各水域发现了超越已知的更多的生物多样性,并且可能确定几种新珊瑚物种。此次科考还收集了75个不同物种的300多个样本,在未来几个月科学家将对它们进行研究、识别和命名新物种。

来自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和波多黎各大学(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的研究人员们开展了一场为期20多天的考察,此次考察的目的是利用一种名为SOLARIS的新装备检测海洋中一种极稀有的超氧化物来评估从弱光区(60~150米)到深海(200~2000米)环境下中鳍珊瑚的健康状况。这种传感器测量方法利用到了一种被称作“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分子,它是一种生物体内与氧代谢有关的、含氧自由基和易形成自由基的过氧化物的总称,既是生物体的有益组分也是有害成分。ROS寿命极短,最短的寿命记录在海洋环境中只有30秒,因此很难量化。SOLARIS是第一代传感器,科学家将继续开发构建评估海洋健康的未来技术构架。

众所周知,受气候变化影响,浅水珊瑚正在苦苦挣扎,对深水珊瑚的健康状况却知之甚少。研究人员通过测量珊瑚产生ROS超氧化物和过氧化氢来调查珊瑚的健康状况,以及进食或对病原体或对环境压力的反应。研究小组发现,波多黎各周围珊瑚形成的活性氧数量随着珊瑚种类的变化而变化,比之前在太平洋观察到的要低得多,这些成果为了解哪些物种和地区更容易受到环境和海洋条件压力的影响提供了重要见解。实验室初步结果还表明,一些深海珊瑚在受伤时会释放过氧化氢,科学家可以利用它来快速评估深海珊瑚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

在波多黎各西部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科学家们在保护区外观察了到密集而多样的珊瑚物种。研究小组发现,在保护区和周围水域,珊瑚的多样性比以前观察到的要高得多,这个发现可以为扩大波多黎各周围的海洋保护区提供科学依据。(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