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人工智能拯救深海珊瑚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6-24点击量:149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珊瑚礁是海面下数百米众多海底生物的栖息地,这些生物包括海虾、螃蟹、小海星和软珊瑚等。珊瑚礁既坚硬但又脆弱,容易被工业渔船拖曳的渔网破坏,而这种损害需要很长时间恢复。为了帮助保护深海珊瑚礁,测绘和监测是科学家、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和可持续渔业的关注重点。

海底调查珊瑚礁是一种成本高、难度大的技术方法。基于船舶和遥感的传统调查方法不仅耗时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限制了深海珊瑚礁保护战略数据量的获取,而通过人工智能(AI)正好可以弥补传统方法的不足之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深度学习系统,可以通过分析图像来识别和测量深海珊瑚礁,所需时间比人工识别减少一大半。该系统由多层人工神经元网络组成,可以通过学习如何识别数据中的复杂模式来模仿人脑。

研究人员表示,深度学习快速并准确,模型可以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对2300多张图像完成分类,准确率高达98.19%,而这项任务人工耗时则需三个月左右。训练数据集来自2018年塔斯马尼亚州南部海岸RV调查员收集的图像。深拖相机系统在600至1800米的深度每五秒记录一次连续视频并拍照。研究人员手动查看了近6000张照片,然后将其用于训练深度学习系统。最初的数据集由140000个数据点或“片段”组成。事实证明,这些数据太“嘈杂”了,剪影包含了各种不同的特征,太暗或太亮。研究人员开始清理数据,将其减少到大约70000个足够“干净”的片段,便于模型学习。接着尝试了不同的训练模型的方法和不同的网络结构,直到找到达到98.18%准确率的组合。最后,在未清理数据(包括具有大量特征的复杂图像)上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结果也能始终保持准确。

人工智能正在拯救深海珊瑚礁和其他脆弱的生态系统。未来,它可以用于深海渔业,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保护全球海洋方面也具有巨大潜力。(张灿影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