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水温上升间隔缩短,厄尔尼诺今年或卷土重来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7-3-14点击量:182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科学研究发现,近来热带太平洋海水温度正在显著上升,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在今年卷土重来。

该报道指出,若是如此,将意味着原本每2年~7年才会出现一次的厄尔尼诺现象的间隔时间正在缩短。据悉,最近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在2015年~ 2016年。

相关监测显示,2月22日左右的一周,秘鲁海岸附近厄尔尼诺高危海域的水温已上升2.3℃。该地区海面温度的上升,通常预示着厄尔尼诺现象即将到来。

据悉,自1990年开始收集海面温度数据以来,该地区海面温度只在2015年~2016年、1997年~1998年发生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以及1992年初的厄尔尼诺现象来袭的时候才会上升。

根据过去的记录,一轮强厄尔尼诺现象结束后,通常要等上三年到四年后才会再发生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现象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海水温度异常持续变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向西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恰逢此时,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到南半球自偏向力(也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向左偏转成西北季风。西北季风不但削弱了秘鲁西海岸的离岸风——东南信风,使秘鲁寒流冷水上泛减弱甚至消失,而且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这股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而厄尔尼诺现象也将随之发生。

厄尔尼诺又分为厄尔尼诺现象和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会造成热带太平洋海域大范围变暖,但这个状态要维持3个月以上,才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拉尼娜现象有时会紧随其后。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