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2-28点击量:180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随着各国加快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步伐,衡量海洋酸度的方法将有助于各国防治海洋酸化。IAEG-SDGs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的机构间专家组,负责制定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展的指标框架。近日,该专家组正式承认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14.3.1(“在商定的代表性采样站测量的平均海洋酸度(pH)”)在测量方法和数据收集方案上的“概念清晰度”和国际标准。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是该指标的“监管机构”,因此负责向联合国报告该指标的进展情况。只有在海洋酸化科学界,特别是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络(GOA-ON)的大力支持下,该指标方法论的发展、海洋pH值的测量以及数据收集的全球框架才有可能实现。它为科学家和国家提供了有关如何测量pH值以及如何报告的指导。

该方法已于2018年7月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理事会第51届会议期间通过,现已被联合国IAEG-SDGs正式接受为第2层指标,作为“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4全球努力的一个盘点工具来表明国际共识。

2017年底,IAEG-SDGs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14.a.1从第3层升级到第2层,即“分配给海洋技术领域研究的总研究预算比例”。此外,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监管下,该指标基于委员会代表产品“全球海洋科学报告”开发和利用相关方法。

根据方法发展水平和全球一级数据的可用性,IAEG-SDGs将监测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169项目标进展的全球指标框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为“指标概念清晰,拥有国际认可的方法论及可用标准,参考数据至少由50%的国家定期产生,且各地区的指标因人口数量而具有相对性”;第二层为“指标概念清晰,拥有国际认可的方法论及可用标准,但数据不是由国家定期产生”;第三层为“没有国际认可的方法论或可用于指标的标准,但数据/标准是通过制定或测试而获得”。

(於维樱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