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2-28点击量:633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在佩斯卡德罗盆地南部,海面以下4000米处,锯齿状的象牙色的塔从海底升起,并发散出闪光的热液,这些是目前已知的加利福尼亚湾最深的热液喷口。

这些深海烟囱是于2015年由蒙特利湾水族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MBARI)科学家发现的。研究人员称之为Auka热液喷口。有趣的是,这些喷口喷出的化学物质和宿主动物与在100英里外的阿拉贡海湾看到的非常不同。

2018年10月31日,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小组在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管理的研究船Falkor上开始了为期21天的考察。他们对Auka热液喷口的地质、化学和生物学开展进一步研究,同时继续在盆地中寻找更多的热液喷口。

Falkor携带着一个多波束声纳,可以绘制Auka热液喷口附近50米分辨率的海底地图,但这种分辨率还不足以揭示像热液烟囱这样的比较小的特征。

为了制作更详细的地图,同样的声纳技术将被部署在MBARI工程师和科学家设计的水下机器人上,该机器人将在海底上方50米(164英尺)飞行。这种自动水下航行器(AUV)以3海里行驶,可以绘制出大约250米(820英尺)宽的区域,并显示出一米宽区域的特征。MBARI科学家利用相同的AUV进行了2015年的科学考察。

在这次考察中,地质学家将使用AUV在佩斯卡德罗盆地的其他地方寻找新的热液喷口区,特别是北佩斯卡德罗盆地的未勘探水域。

当AUV探测周边地区时,同样由MBARI团队设计的精密传感器组件将用于制作更精细的、一厘米分辨率的Auka热液喷口地图。这些组件被装载到一个远程水下运载工具(ROV苏巴斯蒂安)上,组件中结合了声学和光学技术-声纳、激光雷达和高分辨率的立体摄像机。这三种仪器串联工作。多波束声纳工作在雷达无法工作的区域,例如浑浊的水域。海底柔软的小动物,尤其是海参和海绵,可以用激光雷达而不是声纳进行测绘,因为声波不会从它们身上反射出来。另一方面,相机照片允许科学家识别和测量动物的大小。

但是,研究3800米(12500英尺)以下的表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样的综合研究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深海的认识。而且,随着热液喷口日益成为深海采矿的目标,这种跨学科研究可能有助于识别独特且需要保护的地区。

(王琳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