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2-28点击量:976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由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Batenburg博士带领的科学家团队,通过对大西洋两个地区深海沉积物样品的钕(Nd)同位素特征的比较,发现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之间的水交换在五千九百万年前突然增多。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18年11月23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该研究揭示,活跃的环流加上大气中二氧化碳气体的增加,使得热量在地球上分布得更加均匀,一个长期的冷却阶段结束了,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温室时期。

Nd同位素被用作水团及其混合物的示踪剂。地表水通过河流和被风吹拂的尘埃获得Nd同位素,当地表水下沉形成深水团块时,深水团携带着它们特有的Nd同位素。当水团流经海洋并与其他水体混合时,其Nd同位素特征被纳入沉积物中,深海沉积物是海洋环流和历史气候的宝贵档案。本文揭示的故事开始于白垩纪末期(6600万年前),当时世界处于两个温室状态之间。自从大约9000万年前白垩纪中期的温室条件达到巅峰以来,气候已经冷却了数千万年。尽管经过长期的冷却,但白垩纪末期的温度和海平面仍高于现在。

大西洋形成初期,南北大西洋盆地比今天更浅更窄。在白垩纪晚期,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通道只允许浅水和表层水的通过,活火山的活动形成了水下山脉和高原,阻碍了深海环流。在南大西洋,沃尔维斯山脊屏障形成于一个活跃的火山热点之上,这一海脊部分高于海平面,形成了深水团流动的屏障。当大西洋继续开放时,洋壳冷却并下沉,洋盆变深变宽,海底高原和山脊连同地壳一起下沉,在某时来自南大洋的深水团能够向北流过沃尔维斯海脊,贯穿大西洋盆地的较深处。

Batenburg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确定了深海连接是怎么形成以及何时形成的。论文的另一位作者Frank博士补充说:“在5900万年前,大西洋真正成为了全球温盐环流的一部分。温盐环流连接着五个主要大洋中的四个。”从5900万年前开始,来自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的Nd同位素特征非常相似。推测认为是一个来自南部的深水团穿越大西洋,由深部向浅部穿越洋盆。深海交换作用的加强,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使地球上的热量分布更加有效。

(刘思青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