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2-28点击量:1492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根据观测,近年来南极冰盖融化导致的质量损失加速。最近的一项研究预测,根据最高温室效应气体浓度轨迹,到2100 年末,南极冰盖融化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近1米。但第五次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评估报告的耦合模型比对项目第5阶段(CMIP5)的模型模拟的输出结果虽用于预测由于冰盖融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但其中不包括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反馈。此外,在即将到来的CMIP6标准实验套件中也将不包含冰盖和冰架融化。

虽然一般考虑南极冰盖对全球海平面的影响,但理想化的气候模式模拟表明融水的注入对模拟气候有明显影响。我们在CMIP5气候模型模拟中评估南极融水对气候状态的影响,该模拟考虑了历史和RCP8.5预测的冰盖融水。结果表明,对气候预测的修改非常重要,且当前IPCC气候模型存在偏差。

为了描述气候对南极融水的响应特征,本研究评估了IPCC气候变化评估中常用的四个关键领域:地面气温(SAT)、降水、海冰覆盖和南极洲周围深度400米的海洋温度。对于这些关键领域, 分别构建对比度量参数:全球平均SAT、北半球和南半球之间降水的差异、作为半球降雨量变化的指标(PRE)、总海冰在南半球的面积 (SHI)和南极海岸周围400米深处水体的温度( ACT)。研究证明,考虑冰盖融水的影响可以延缓全球大气变暖,使降雨向北移动,并增加海冰面积和陆地及水下 400米深度南极海洋温度。因此,应当在气候模型中考虑冰盖融水,以改善预测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1)融水通量以空间均匀的方式施加在海洋表面的海岸周围,而不会分成液态融水和固体冰山。(2) 冰盖质量损失也不均匀;(3)本文只使用一种气候模型, 应通过评估多模型进行比对。

(李亚清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