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李桂菊发布时间:2018-2-5点击量:169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测量海洋平均温度的方法,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1月4日出版的《Nature》杂志。

由于不同水团的分布,确定整个世界海洋平均温度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每一层水的温度可能差别很大,因此确定整个海洋表面以及不同深度的平均值非常困难。而研究人员通过间接确定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即不是测量水温,而是测定大气中惰性气体的比例,与海洋温度直接相关。

科学家们测量了取自西南极冰盖(WAIS)分离取芯项目收集的冰样中的惰性气体氩、氪和氙的数量。随着海洋变暖,氪气和氙气释放到大气中,其释放数量已知。因此,这些气体在大气中的比例可用于计算全球平均海水温度。

研究结果发现,最近冰期高峰期的平均全球海洋温度为0.9ºC(33.6ºF)。现代海洋的平均温度是3.5ºC(38.3ºF)。这些数据点之间的增量测量提供了对全球气候前所未有的理解角度。

研究人员Sarah Shackleton提到,这项研究之所以让人振奋,是因为之前的海洋热量重建方法存在很大的年龄不确定性,从而那些记录更加微妙的特征数据会趋于平滑。这是第一次看到冰川消融记录中的微妙特征,这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控制海洋热量变化的过程。

研究热源Severinghaus发现氙和氪在冰芯中保存得很好,提供了温度信息,科学家们可以在数十万年的时间里研究地球海洋和大气的许多其他方面。展望未来,这些相同惰性气体的比例可以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大气样本中确定,而先进的设备可以提供更精确的测量结果,使科学家能够使用这种技术来跟踪目前全球海洋变暖的趋势。

目前,这项研究已经证明大气中惰性气体提供了长期以来的历史记录,并且可以进一步优化以获得对现代海洋温度变化的认识。

(傅圆圆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