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李桂菊发布时间:2018-2-5点击量:169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作为国际合作团队的成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cripps海洋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水声学方法对比海洋保护区内外部鱼类的丰度。

在墨西哥受保护的Cabo Pulmo国家公园他们发现,鱼类的丰度比公园外的地区高出四倍。研究人员表示,利用水声学可以作为更具成本效益的鱼类种群评估方法。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海洋生态学家Octavio Aburto提到,许多国家的管理者和权威机构花费了大量的资源评估海洋保护区。应用声学技术或许可以以更快、更便宜的方式生成海洋保护区内的海洋资源信息,降低政府在海洋保护方面的成本。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杂志(标题为“水声学作为检验海洋保护区和栖息地类型对海洋鱼类群落影响的工具”)。国家科学基金会、下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研究所、国际社区基金会、David & Lucile Packard基金会以及Helmsley慈善信托基金为这项研究提供了资助。

自2002年以来,Cabo Pulmo一直是斯克里普斯研究人员进行多项研究的地点。1995年,当地渔民建立了一个71平方公里(27平方英里)的海底公园,以保护他们捕捞的水域。目前的海洋保护区已被确定为世界上维持可持续渔业最成功的范例,当地还规定船队只能在海洋保护区之外运行。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该地区的沿海海洋生物调查往往是通过潜水员的水下视觉人口普查来进行。

研究人员使用安装在船上的水声设备产生的声波对鱼和其他海洋生物群落进行了成像,并对海洋保护区的水域进行了调查。他们进行了横断面扫描成排水柱。此外,他们还在海洋保护区之外调查水域。海洋保护区内的鱼类密度、总生物量和个体大小显着较大。与海洋保护区之外的海域相比,珊瑚礁的动物丰度高达50倍,这也就突出了栖息地复杂性和保护鱼类种群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指出,水声学和海洋保护区之前都是独立存在的,这篇文章则创新性地使用了水声学对海洋保护区进行调查。通过这个,我们已经看到了Cabo Pulmo国家公园对该地区鱼类种群的重要性。研究人员承认,虽然声学测量可以比水下视觉人口普查快得多,但鱼的大小只能是近似值,而且该方法不能提供物种特定的信息。但他们也表示,水声方法在衡量海洋保护区的益处方面仍然有用,因为传统的调查方法往往过于昂贵,并且可能受限于诸如潜水员深度限制和水质清晰等问题。

(於维樱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