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李桂菊发布时间:2018-2-5点击量:217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最近,有研究发现7000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地区的一个标志性物种奇努克鲑鱼(Chinook salmon,以下简称Chinook)目前已经丧失了三分之二的遗传多样性,该研究结果已于《PLOS ONE》杂志上发表。此发现证实了科学家们长期以来的担忧:即使适应了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过度捕捞、流域栖息地丧失、水坝以及从孵化场释放的数百万幼苗仍然会威胁到未来的鲑鱼数量,从而导致哥伦比亚河流域的遗传多样性剧减。

遗传多样性往往是使物种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的关键。例如鲑鱼中,一些个体或种群可携带使其不易受新型疾病或海洋变暖影响的基因,从而使物种在其他遗传性丧失的情况下存活下来。而Chinook的部分多样性消失无疑是其种群数量总体减少的必然结果。从19世纪80年代末到20世纪20年代初,每年可捕获约1100万公斤的Chinook,然而今天,每年只能捕获约200万公斤,其中大约一半来自孵化场释放的鱼种,其个体间携带的遗传基因与野生个体间相比更为相似。另外,其他因素也同样导致了鲑鱼数量的减少,如流域栖息地的破坏、农业用水改造以及在哥伦比亚河流域及其主要支流斯内克河(Snake River)上建设的400多座大坝(阻止一半以上的鲑鱼游到产卵栖息地)。

为了量化Chinook遗传多样性的丢失程度,华盛顿州立大学(WSU)和俄克拉荷马大学(OU)的研究人员与几个美洲原住民部落合作,从美国原住民垃圾堆、贝冢的考古遗址中收集了346个Chinook的椎骨样本,其中一些样本可追溯到7000年前;然后对每个样本的线粒体DNA进行分析和测量,以确定每个地区中不同谱系的数量;最后,比较了古代样本与379个现代样本的遗传多样性,结果发现,哥伦比亚河的Chinook已有三分之二的遗传多样性消失。

野生鲑鱼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uido Rahr表示:“鲑鱼的多样性、健康性和适应性是由对当地特定环境条件的适应所驱动的。而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鱼类能否跟得上快速的环境变化?”

(刘雪雁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