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李桂菊发布时间:2018-2-5点击量:218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你是否听说过一种说法:“吃什么东西决定了你的存在。”然而最新研究表明,对于鲨鱼来说,更贴切的说法是“在什么地方吃决定了体内的物质组成”。由南安普敦大学主导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研究,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鱼类进食习惯,从而更好地保护鲨鱼,防止鲨鱼数量大幅下降。

Christopher Bird博士在南安普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的文章,使用了化学标记物用来研究鲨鱼在何处曾进食,而了解全球海洋的哪些部分是重要的鲨鱼喂养区,有助于人类设计更有效的保护措施以控制鲨鱼数量的减少。所有的生命都依赖于食物链底端的碳。碳以三种形式或同位素的形式存在,而两种最常见的同位素的比例在世界海洋中各不相同。21个国家的73名科学家分析对比了全球114个物种的5000多种鲨鱼的碳同位素与来自食物链底部的浮游植物的碳同位素。“如果鲨鱼在被捕获的地方进食,那么鲨鱼和浮游植物的碳同位素信号就会匹配,”Bird博士说,“然而,如果鲨鱼在进食和被捕获的地方不同,那么信号就会有所不同。”

Bird博士解释道:“你吃东西的地方决定了你体内的物质组成。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在海岸附近的鲨鱼通过一系列不同的食物网觅食,这就像生活在一个城市里的人们不需要长途跋涉就可以在附近不同的餐馆寻找他们想要的食物。另一方面,在世界海洋中发现的深海鲨鱼,似乎从北半球和南半球的较冷水域中获取了大部分食物。这更像是长途跋涉,从农村长途跋涉到遥远的城市里的几家餐馆吃饭。鲨鱼无疑是最多样化和最容易被人类所误解的鱼类群体,我们对它们的习惯和行为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在过去的50年里,渔业和栖息地退化的压力导致了全世界一些鲨鱼种群的数量下降,这些影响人类也没有完全认识到。”

“对鲨鱼的保护迫在眉睫,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首先需要更好地了解它们。我们的研究明确了重要的鲨鱼捕食场所。卫星、同位素追踪等新技术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关键的信息来更加深入地了解鲨鱼习性。”

(刘思青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