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李桂菊发布时间:2018-2-5点击量:237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Lauren Kipp、Matthew Charette和Paul Henderson,南卡罗来纳大学的Willard Moore以及华盛顿大学的Ignatius Rigor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了北极地区气候迅速变化的惊人证据:在过去的十年里,北极附近的北冰洋中部的镭-228含量几乎翻倍。这意味着,沿海地区正在发生大规模的变化,因为镭来源于海洋周围的陆地和浅层大陆架。相应地,这些沿海地区的变化也可能使更多的营养物质、碳和其他化学物质进入北冰洋,并对北极食物网和动物种群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此项研究成果已于2018年1月3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融化的海冰导致海岸附近开阔水域增多,形成波浪。波浪作用到达浅层大陆架,搅动浅层大陆架上的沉积物,释放出镭和其他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被带到地表,并通过极地漂流等海流冲刷进入开阔海域。同样的机制也可能会调动更多的营养物质,碳和其他化学物质进入北冰洋,从而促进食物链底部浮游生物的生长。这反过来又会对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产生重大影响,并改变北极生态系统。

研究发现,自2007年测量以来,北冰洋中部的镭-228浓度已大幅增加;过量的镭来自于地球上最大的大陆架——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北极大陆架的沉积物,大陆架平均深度为170英尺,但距海岸930英里,含有大量的镭和其他化合物。

科学家们还提到,还有其他可能的因素会导致大陆架变化。例如,更多的波浪作用会加重海岸线侵蚀,海洋中陆地沉积物含量增多;温度升高会使永久冻土解冻,释放更多的物质进入海洋,增加河流和地下水径流可以携带更多的镭、营养物、碳和其他物质带入北极。

(冯若燕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