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3-23点击量:159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一个小组研究了气候变暖对960多种海洋无脊椎动物的潜在影响,这些海洋无脊椎动物的生活习性早已被人熟知,通常栖息地在40°S以南的地区。

研究数据来源于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cean Bio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中的海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整理。研究小组还使用了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整理的南极海洋生物地理图集的数据。

本世纪,南大洋的海水温度预计将平均升高0.4°C,其中一些地区的升温幅度可能高达2°C。研究小组发现,仅仅温度升高不太可能导致南极海底生物的大规模灭绝,即便是外来物种的大规模入侵也不会造成这种结果。事实上,有些物种将从更高的温度中受益。但好消息只有这些,整体情况并不是那么乐观。79%的南极洲独有海洋物种将面临升温威胁,这些物种的栖息地中,生存和繁殖的面积平均减少了12%。此发现表明物种和地区最有可能受气候变暖发生巨大(消极和积极)变化,因此研究结果对该地区生态系统的未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模拟全球变暖的气候条件,科学家们通过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建立的19个气候模型进行研究。在所有的气候变化模型中,造成最大影响的是21世纪温室气体的持续排放。

参考文献:

Griffiths, Huw J., Andrew JS Meijers, and Thomas J. Bracegirdle. "More losers than winners in a century of future Southern Ocean seafloor warming."

(刘思青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