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3-23点击量:166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科学家们认为,对海底死火山周围生物模式的新见解可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免受人类活动(如拖网捕捞、深海采矿等)的影响提供信息。该结果已于《自然科学报告》(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提出海洋生物群落的结构取决于海底深度和小尺度特征。

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OC)和南安普敦大学的博士生Lissette Victorero说:“文章中使用的研究方法之前主要用于调查陆地生态系统。然而,我发现这种方法可以确定海山上独特的生物群落,进而明确需要保护的区域。因此,这可以成为保护和管理海洋生态系统的有力工具,比如监测拖网和未来采矿对深海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深海死火山或海山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拥有大量的珊瑚、海绵群落以及丰富的鱼类。这项研究使用水下机器人(ROV)收集了深达3公里的视频。研究人员通过视频资料确定了赤道-大西洋海域安南海山表面的生物数量超过3万种,其中包括壮观的冷水珊瑚群。

科学家们利用统计模型来区分生物群落变化的结构和驱动这些模式的原因。他们发现,生物群落结构受到海底小尺度变化的控制,海洋生物群落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物种的种类,而非数量。因此,任何改变海底的人类活动,如深海采矿等,都可能对海山周围的海洋生物群落产生巨大影响。“我对这个结果感到特别兴奋,因为海山的研究实在太少了,现在我们可以调查这些模式是否适用于其他海山和地区,并继续在当地和区域性的深海生物多样性模式间形成联系。”Lissette继续说道。

研究人员还发现,动物会集中聚集在某些地区,或者作为一个物种的群集,或者作为不同物种的密集群体。这些发现可以为防止人类活动破坏重要海洋生物群落提供有力证据。

(刘雪雁 编译)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22296-8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