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7-4-22点击量:170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近日,我国首个海岸线法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关于海岸线的政策法规性文件。

(1)改变海岸线多头管理局面

  《办法》发布实施前,海岸线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海岸线缺少统筹规划。《办法》规定了我国海岸线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国家海洋局负责全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改变了海岸线多头管理的局面。

(2)2020年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全国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这是《办法》明确的到2020年的目标。这也是《办法》的一大亮点,在管理方式上确立了以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为核心的倒逼机制。《办法》明确提出,自然岸线是指由海陆相互作用形成的岸线,包括砂质岸线、淤泥质岸线、基岩岸线以及生物岸线等原生岸线。

(3)海岸线分三类进行管控

  今后海岸线管理将实行分类保护。根据海岸线自然资源条件和开发程度,将海岸线分为严格保护、限制开发和优化利用3类,并提出了分类管控要求。且严格保护岸线将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强调加强海岸线红线管控,严格保护岸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有关要求划定,由省级人民政府发布本行政区域内严格保护岸段名录,明确保护边界,设立保护标识。

(4)实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办法》要求沿海各地编制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明确行政区域内海岸线的保护对象,确定保护级别,提出不同岸段的功能,优化海岸线保护与开发总体格局。《办法》同时强调加强海岸线的生态建设和开放共享,要求沿海地方人民政府应合理布置规划生产、生活和生态岸线,除生产岸线、特殊利用岸线和相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岸线外,均应以适当方式向公众开放。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