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7-4-9点击量:145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据欧洲议会网站报道,欧洲议会近日以483∶100投票通过一项北极保护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北极脆弱的生态环境,保持北极地区低紧张态势以及加强北极国际合作等。但同时,欧洲议会否决了关于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活动的提案。

(1)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北极海冰加速融化,新的航道和渔场开启,给北极地区环境与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该决议报告联合起草人西尔帕说:“北极地区非常脆弱和敏感,如果人类以不可持续的方式开发利用北极资源,将会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也会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阻碍。”

该决议指出,北极地区气温上升的速度是全球气温平均上升速度的两倍,目前北极夏季海冰覆盖面积达到自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之相比缩减了约40%的面积。

该决议呼吁在欧盟成员国北极地区禁止油气开采,称化石燃料的使用将加剧全球气候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盟将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恰恰相反,欧洲议会当天否决了一项要求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的提案。

决议中,欧洲议会重申了于2014年通过的关于禁止船舶在北极海域使用重油的决议,称如果国际层面上无法制定统一的禁止使用重油规定,欧盟将有必要制定相关规则,以禁止在欧盟成员国北极沿岸港口停靠的船舶使用或运输重油。

据悉,目前共有400万人生活在北极地区。这些北极居民以及北极地区的动植物是北极环境破坏与污染的直接受害者。该决议指出:“鉴于北极脆弱的生态环境,我们必须尊重北极原住民的基本生存权利,加大北极环境保护力度。”

(2)保持低紧张态势

该决议报告联合起草人乌尔马斯说:“近年来,北极地缘政治重要性日益凸显。欧盟的主要目标是保持北极地区的低紧张态势,防止军事化倾向。”

该决议报告指出,欧盟注意到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大在北极的军事存在。仅2015年,俄罗斯在北极圈北部地区就至少建立了6座新基地,包括6个深水港口和13座机场。

欧洲议会议员呼吁各方携手努力,保持北极地区低紧张态势,并强调北极理事会在维持北极地区稳定和开展北极合作等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3)否决全面禁采提案

当天,欧洲议会以414∶180投票否决了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活动的提案,但同意禁止在北极地区冬季“结冰海域”开采油气资源。

挪威环保组织贝隆纳对此表示,这一结果可以被看作是未来欧盟北极油气管理政策的“风向标”。虽然欧洲议会否决了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的提案,却在决议中明确指出,欧洲议会希望在北极海域禁止油气开采。这种看似前后矛盾的措辞,表明了欧盟试图加强北极油气开采管理、进而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的决心。

据报道,挪威议员曾表示反对全面禁止北极油气开采。挪威政府早些时候也宣布将在位于巴伦支海的油田,开展创纪录的钻井平台租赁业务,但声称不会允许在冬季“结冰海域”开采油气。

贝隆纳北极顾问恩格表示,本次欧洲议会通过的支持禁止在冬季“结冰海域”开采油气的决定,将可能影响挪威钻井租赁业务的开展,因为许多挪威钻井平台位于海冰覆盖区边缘。而关于如何界定冬季“结冰海域”的位置以及冰区边界,将成为下一步欧盟各成员国争论的焦点。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