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7-4-22点击量:306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南北极冰川表面径流中的微生物可能是以前被低估的一种有机物的来源,它们成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的“动态局部碳循环”的一部分。而且,循环可能成为全球气温升高和微生物活动增加的重要碳源。

此前,科学家们认为释放到极地径流中的碳可能来自锁在冰川中的远古有机物,或者是更近的来源,例如灰尘以及从火灾中吹过来的烟尘等,这些碳沉积在冰面上,冰层融化后被释放出来流入冰川径流中,最终流向大海。然而,最新研究发现,径流中大部分的碳是细菌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而不是来自于古老的碳源沉积。另外,随着全球温度的上升,微生物的碳输出可能会增加,尤其是对高温更加敏感的极地生态系统。

文章中提到,虽然个体冰川径流中碳含量相对较少,但是由于其绝对质量和表面积大,在全球范围中起重要作用,地球表面大约11%覆盖着冰,极地冰川径流“代表了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碳很容易被生物分解,蒙大拿州立大学研究员Christine Foreman(文章作者之一)表示这种元素对下游生态系统的影响将会被放大。同时,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验证冰川的碳排放在碳平衡中的比重是否大于远古的碳排放或者微生物释放。该研究监测区域是南极麦克默多干谷Cotton冰川的一条径流,那里有一个长期生态研究网。该地区是南极洲最大的无冰区域,面积大约是美国和墨西哥大陆的2%。

附图:南北极冰川表面径流

(冯若燕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