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7-4-22点击量:442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最新研究发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的澳大利亚西海岸的鲨鱼湾大量的海草床,自2011年被热浪袭击后,目前仍尚未恢复,反应了气候变暖对特定重要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力。

该研究由莫特海洋实验室(Mote Marine Laboratory)的研究员Rob Nowicki主持,研究成果于《海洋生态发展系列》发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和其他来自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澳大利亚的迪肯大学和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市诺瓦东南大学等多个研究单位的科学家们,共同研究鲨鱼湾的生态系统已20余年。

鲨鱼湾之所以能被列为世界遗产地,部分因为它拥有世界最大面积的海草床,约1853平方英里(4800平方公里)。这一巨大的亚热带生态系统养育着成千上万头鲨鱼、其他鱼类、海龟、宽吻海豚、极其珍贵的儒艮和草食性哺乳动物们(如海牛)等。Nowicki说,“我们研究的是一个相对原始的生态系统,但是在2011年的夏天,经历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温,研究区域内70%-90%的海草灭绝,没人想到情况会这么严重。当我们的同事记录下这些海草的死亡情况后,我们想知道过个几年后海草的恢复情况会怎样。然而研究显示,这里的生态系统遭受打击之后并未在短时间内恢复到原有水平。”

研究人员在2012-2014年间共调查了鲨鱼湾的63处试验点,以评估海草的恢复和变化情况。在热浪侵袭前,很多试验点被一种名为“线草”(Wire weed)的海草覆盖,这种又密又高的“灌木丛”既可以为各种生物提供丰富的食物,又可以成为栖息地。而热浪大大降低了线草的密度,有些区域的线草根茎变黑、死亡,只留下空空的海床。存活下来的线草虽然看似稳定,但并没有占据更多的海底区域。相反,一种佛罗里达本地浅滩草的近种——二药藻(Halodule uninervis)开始填补这些空缺区域。2012年,二药藻只在试验点零星分布,占全部种类的2%,2014年却达到30%。Nowicki的博士生导师Michael Heithaus说,“受损严重的海草是最常见的物种,它们密如森林。失去它们,就如同从非洲的灌木丛来到一片被割过的草地一样。”

附图:澳大利亚西海岸的鲨鱼湾海草床

(罗维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