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7-4-22点击量:687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美国史密森学会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海洋“死亡区”(导致海洋生物死亡的海洋低氧区,也称“海洋沙漠”)影响着全球几十处珊瑚礁,并对另外数百处珊瑚礁造成威胁,该研究已发表在《PNAS》上。研究人员观察了巴拿马加勒比海沿海珊瑚礁的大规模死亡过程,他们怀疑是由于海洋“死亡区”造成,而不是海洋变暖或酸化。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来自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Andrew Altieri,他说:“海洋变暖和酸化对珊瑚礁的威胁被认为是全球性的,其所需的解决方案也是广泛范围的。而海洋“死亡区”对珊瑚礁的威胁则更具有区域性。所幸的是,可以通过控制污水和农业径流入海来减少“死亡区”的形成。”

2010年9月,博卡斯德尔托罗省阿尔米兰特湾(Almirante Bay)的珊瑚礁呈现出严重的胁迫迹象。除了与高温相关的珊瑚白化表象,还有线索表明,存在着高温之外的其他原因。且诸多不寻常的观察结果表明,高温并非罪魁祸首。海底散布着厚厚的细菌菌落以及死亡的螃蟹、海胆和海绵的尸体。更为奇怪的是,存在一条清晰的深度线,线以上的珊瑚礁看起来很好,线以下的状况却极为糟糕。甚至对单个珊瑚群落而言,线以上的状态良好,但线以下的已经死亡。

研究人员立即着手开展研究,并测量了不同的水质数据。其中一组数据令人震惊:较深的水域中,其氧含量极端低下,与珊瑚健康存活的浅水环境中的高氧含量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正是海洋“死亡区”的标志。

该团队认为,这些“死亡区”在热带地区可能极为常见,但由于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导致其大部分都未被报道过。对此Altieri 说:“目前的研究显示,全球温带地区的“死亡区”数量比热带地区多10余倍,但大多数的海洋生物学家在欧洲和北美的大学工作,很有可能只是发现了其所在地周围的“死亡区”。”

幸运的是,史密森的博卡斯德尔托罗研究站已经开始了一个珊瑚礁监测计划,研究人员分析,海洋“死亡区”的数量可能被低估了一个数量级。史密森自然历史博物馆的Nancy Knowlton表示,对于热带的海洋“死亡区”而言,几乎意味着10个里面有9个尚未确定。

研究人员还发现,全球珊瑚礁的大规模死亡事件中,有20例与“死亡区”相关。Altieri说:“在几个重要的论述珊瑚礁面临的威胁的综述中,缺氧(低氧)甚至未曾被提及。在学术会议中也甚少被讨论。更严重的是,许多珊瑚礁监测工作并不包括氧含量的测量,因此更几乎不可能将珊瑚大规模死亡的原因确定为缺氧。”例如,2016年墨西哥湾的花园珊瑚礁大规模死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其中一些照片看起来与巴拿马的观察现象极为相似。

作者认为,开展对珊瑚礁的氧含量监测工作,可以改善珊瑚礁的健康状况,并有助于了解海洋“死亡区”与全球变暖等其他压力的相互作用对珊瑚礁造成的多重打击,以免珊瑚礁遭遇更大的危险。

(郭琳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