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1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1-9点击量:163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以下简称Scripps)的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高产水域的珊瑚有充分吸收利用食物的便捷条件。10月18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的这篇文章,重新评估了对珊瑚生存方式的科学理解,并有助于预测珊瑚在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恢复程度。

珊瑚礁生长的地方被称为海洋里的沙漠,那里的海水虽然温暖、清澈但比寒冷海水的营养更少。此前,研究人员将珊瑚的生存与生活在珊瑚体内的共生藻联系起来。珊瑚为藻类提供庇护所和营养物质,并交换共生藻体内的碳水化合物。据估计,这些藻类可以为一些珊瑚提供高达95%的日常能量需求。

然而,生活在叶绿素浓度较高水域的珊瑚,其更多的能量来自于对浮游生物和其他微生物的摄食,表明一些珊瑚对藻类的依赖程度较低,这可能对珊瑚的恢复能力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叶绿素浓度是海洋营养物质的重要指标,指示着海洋表层浮游植物的数量。浮游植物是大多数海洋食物网的基础,也是浮游动物的食物,而浮游动物是珊瑚最喜爱的食物。Scripps的博士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ichael Fox说:“文章首次为这样一个简单的假设提供了有力证据——珊瑚在食物丰富的地方会吃得更多。”

尽管听起来较为简单,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和技术,珊瑚礁生态学家在过去的30到40年里一直无法对珊瑚的捕食规模进行研究。目前通常利用稳定同位素来追踪生物的代谢过程。该研究通过分析从太平洋中部采集的珊瑚标本与共生藻之间碳同位素特征的差异得出上述结论。

(刘思青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