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1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1-9点击量:275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幼鱼是海洋生态系统状态变化的一个指标,也是物候学中的物种的特定模式。收集幼鱼样本并进行分类整理需要大量的工作以及高水平的专业分类知识,大多数海洋鱼类早期生活在上层水域中,卵和幼虫沉降之前会被认为浮游生物的一部分进行研究。因此,对幼鱼进行调查(与鱼卵一起的浮游生物)是海洋生态系统和鱼类种群监测的一种常见手段。许多已有的研究中已经利用幼鱼数据展开了鱼类分布、数量、存活率、鱼卵生境、物种变化以及气候变化等。研究人员整理了1983年以来澳大利亚温带和亚热带远洋水域研究项目中涉及的3178个幼鱼组合样本。这些项目中的数据形成了研究海域的基本数据标准,并按照此数据对相应海洋科考站的幼鱼进行了监测。由于分类学之间的差异,项目之间的幼鱼相互比较会存在一些问题,而且确定全部分类非常具有挑战性。该数据库的报告确定了研究海域的分类标准(218个分类群)来指导未来的研究,数据库的建立还可以用于分析气候驱动下的海洋鱼类产卵位置和时间的变化。

澳大利亚自20世纪初就展开了鱼卵的调查,1910年调查了菲利普港湾的3个品种;20世纪50年代开始,对各种生物的幼虫进行了描述;20世纪80年代对幼鱼的种群展开了详细调查;2014年以来,在5个定点科考站展开幼鱼定期监测。此外,2002年以来关于45种重要商业鱼类的报告中,也调查了众多航行报告中的幼鱼丰度等。根据上面的资料建立了澳大利亚幼鱼组合数据库,数据库可作为该地区未来幼鱼调查和监测的储存库。利用数据库的资料,也可以解决该区域重要的商业鱼类识别问题,同时对未来的研究调查提供相应指南。数据库中也包括了一些长期的浮游生物调查数据。

数据库通过澳大利亚海洋数据网络(AODN:https://portal.aodn.org.au/)提供。澳大利亚幼鱼数据库将通过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数据中心进行维护和更新,并定期向AODN发送更新。

(鲁景亮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