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11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11-9点击量:419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10月20日,皇家研究船(RRS)James Cook启程探险,期间将试用海洋机器人获取气候数据,该技术可改善欧洲长期天气预报工作。

来自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的研究队伍计划从非洲西海岸到美国东海岸之间的一系列仪器中获取数据(统称为RAPID阵列)。之前,这些数据由研究船每18个月收集一次,而在这次探险中,研究人员将利用一种新新型气候数据自动收集系统,该系统会使用海洋机器人从仪器中检索数据。

构成RAPID阵列的科学仪器被放置在“系泊设备”上,从海底锚固件(有时超过5 km深)延伸到海平面以下。在南安普敦和利物浦的NOC实验室开发的新装置将连接到其中一个系泊装置,以收集电线上所有仪器的数据,然后使用声音信号将数据传输到海面的海洋机器人,再通过卫星把数据发送给NOC。

目前有200多种仪器在水中收集有关海流系统—有时被称为“大西洋输送带”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温度、盐度和流速的数据。AMOC负责将热量从热带地区输送到欧洲西北部,维持其相对温和的气候。这种传热所涉及的能量相当于英国平均电力消耗率的35000倍,或相当于英国平均核电站产量的100万倍。

“RAPID计划”始于2004年,属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与美国国家科学联合会以及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之间的合作项目。该计划十多年来一直以AMOC为研究对象,已取得许多重要成果:2009-2010年,AMOC减速导致纽约的海平面上升了13 cm,导致大规模的洪水和侵蚀,而用RAPID数据建立的气候模型可提供极端季节性天气的早期预警,对于世界气候具有重要意义。据NOC团队估计,自2004年以来,AMOC已减速15%,而这可能是引起“冷盘(Cold blob)”——北大西洋的一个海域比周围海域更冷的原因之一。

(刘雪雁 编译)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